青冥浩荡不见底,日月照耀金银台

Lof无敏感无禁忌随便玩。喜欢评论
子博@_天蓝蓝的自留地_ 堆放一些存文(不二越)和杂物杂谈
微博@水韵天蓝_ 都是废话

© 水韵天蓝
Powered by LOFTER

[POT][不二越]与猫妖在一起的七日(二)

鸡血更新!

推荐一首曲子,可以做BGM:《日光告别》 - 林海





【第二日】 

 

 

07:30A.M.

 

睡醒的时间比平时要早,似乎做了奇怪的梦。好在——他确实是这样认为的——昨天发生的一切并不是梦境,因为姐姐带给自己的特产小鱼干已经不在这里了。

洗漱过后,不二望着自己凌乱的书桌,新一期的文稿才刚刚写了开个头,他一眼扫过,觉得没有继续下去的必要了。整理稿件时,视线恰好装进了抽屉上挂着的锁。想起猫妖的问话,他一笑置之,扔掉桌上所有没有用的废纸,打算去买点简单的早餐先填饱肚子。

一打开门,不由得愣住了。

自家门口放着一瓶牛奶。

 

 

07:51A.M.

 

“请问,您还记得今天早上是谁在这里买了这瓶牛奶吗?”

牛奶是当天新鲜出厂的,贴着楼下便利店的标签。不二举着它,正在向便利店的店员询问。店员摸摸脑袋,费力回忆了半天,忽然指了指不二的身后。

自动门打开,戴着白色棒球帽、穿着普通的T恤短裤的少年抱着一个与他的体格相比大得有些过分的空箱子走进店里来。

他放下箱子朝店员打了声招呼,看见不二时,愣神了半秒钟,忽然压下了帽檐把头别了过去。

不二笑眯眯地朝他招招手。

“早安呀,越前。”

 

 

07:54A.M.

 

他们坐在便利店靠窗的桌前。桌上有热气腾腾的关东煮和肉包子,当然还有牛奶。

“这是特地给我的吗?”

“嗯。就是……谢谢你昨天的招待。”

果然是真的。

据说猫咪这种动物如果想要向人类表达感谢,就会叼来些自己喜欢的东西送给人类示好,比如美味的老鼠和麻雀。但自己收到的是新鲜牛奶——真是值得炫耀上好几年的待遇啊。

“你买的?”

“唔。这不是你们人类的规矩吗?想要什么,都得买。”

“那,你买牛奶的钱是哪里来的呢?”

越前指指便利店的前台,一点儿也不觉得这有什么值得问的:“当然是工作啊。是你说的,‘工作才能赚钱,赚钱才能买到吃的’。”

便利店每天早晨负责清点仓库和摆货架的员工临时生了急病不能上班,在刚开店时走进来想找点吃的却身无分文的少年就这样得到了一个临时工作的机会,拿着预付到手上的一点工钱,第一次用和人类一样的方式交换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那一定清晨还很早很早的时候吧,忙进忙出这么久也一定很辛苦吧。不过越前没有一句抱怨。看上去并不像是习惯早起劳作的类型(毕竟猫可是一天要睡上十五个小时的物种啊),只有面上的倦色、眼底的困意还有打着长长的哈欠时挂上眼角的水滴替他无声而无意地说明着,这不是件容易的事。

是因为昨晚没有睡好吗?因为不踏实、不安稳,才在这家猫们都还在美滋滋的睡梦里的时候走上了人类占据的街道?有黑暗也有红灯绿酒的城市夜晚,猫妖究竟是如何度过的呢?

如果越前这时是只猫,那么不二就会伸出手揉揉他的脑袋,挠挠他的颈窝。此时他却没办法这么做。甚至不该提一句辛苦、一句心疼、一句多余的关心——不必开口就知道猫妖是绝对不会领情的。因为他现在正打起精神望着玻璃落地窗外,用带着新鲜感的目光送早高峰的人潮匆匆来往。

已经到新的一天了。

不二问:“有什么安排吗?”

越前转回头来看了他一眼,“要找东西。”

“难道就坐在这里,一直看?”不二笑笑。越前瞪着他。他说:“如果你没有想到有特别的事要做的话,我有个建议。”

 

 

08:02A.M.

 

要不要试试看去多做一些,人类平常在做的事?过一下普通人类的生活?

“……”

“今天我可以陪你哦。”

 

08:03A.M.

 

“不过,”越前囫囵咽下了嘴里的食物,“你不用工作吗?”

“……”

不二暗自庆幸自己这时没有在喝牛奶。他摆出微笑:“没关系,我是作家啊。跟每天早上要按时打卡的人不一样,我的时间比较自由。今天正好有空闲。”

“诶,作家还真是一份好工作啊。”

“是吧。”

他说谎了。给新一期杂志的稿子的截止日期是明天——确切地说,是明天杂志社主编上班前。而他现在一个字都还没写——确切地说,大概写过那么百来个字吧,不过在今天早晨已经全部被撕掉扔进垃圾桶了,电脑存档也删了个精光。这本该是一份好工作,但如果有一个思路不在同一个频道上的主编成天在头顶指手画脚,就完全不是这么回事了。意识到明天自己该准时带着新稿出现在主编办公室同对方谈笑风生,他在心里骂了一句,随后想道,啊,去他的吧

 

 

9:24A.M.

 

工作日的早晨,三町目的街头网球场空空荡荡的,没有一个人。

“这是一种叫做‘网球’的运动,我觉得你可能会感兴趣。”

不二把网球拍交到越前手中,教了他握拍的方式,让他试着从颠球开始熟悉。黄色小球上上下下地弹跳,猫妖的瞳孔收缩成一条细线,视线紧紧跟随,头也不由自主地跟着一点一点,神情格外严肃。如果不是不二忍俊不禁地让他停下,也许他会这么孜孜不倦地颠上一两个小时也不会觉得累。然而第一次接触就能做得这么流畅,猫在这样的球类运动上果然很有天赋呀。

“好了,这只是热身——一般是这么打的。”

不二站到了球网对面。他把球高高抛起,起跳,挥拍——被击打的小球疾速飞出,越过球网,在靠近边界处猛然坠地,反弹起来时又忽然转变了方向,划着又高又圆滑的弧线。

这是个带表演性质的示范,所以不二才故意打得刁钻,大约也是出于一种显摆的心理吧。要是能让猫妖赞叹地说出“好厉害”,该是多美妙的体验啊。可惜出乎意料的是,他根本没有为自己拿手的发球暗自得意的时间,对面半场的少年在球飞来的瞬间就跟着移动了起来。越前追着网球跑去,三两步就到了球落地的地点。出其不意的反弹给他造成了一点麻烦,他仰头锁定球的飞行轨迹,脚下灵巧地变向,片刻也不耽搁地大步追了上去,最后猛地发力高高一跃——

在球第二次落地之前,他接到了它。

“……是这样吗?”

猫妖抓着黄色小球扭头看不二,收紧的瞳孔慢慢放松。他脸上还带着几分迷茫的表情,似乎没有理解刚才不二究竟是要做什么。不二直愣愣地站在原地,目睹越前全凭本能的行动,为自己的掉以轻心感到一丝心慌——猫咪在球类运动上的天赋与能力可是甩出人类老远一截呀,还好,还找得到台阶可下……

“嗯,不过用手抓是不行的哦,要用那个被你扔出去的球拍打回来才算数。”

“……嘁。”

越前压下帽檐,去把方才不知道什么时候甩飞出去的球拍捡了回来。一手捏着球,一手握着球拍,他左手右手地颠了颠两边,抬头再看向不二时,露出了跃跃欲试的兴奋表情。

“好像还挺有意思的。”

“现在,你试着用球拍把球打到我这里来吧。我刚才做的那样可能有点难,你可以不用抛那么高,总之这样挥一下——打过来就好了,记得不要打出这边还有那边的白线。”

“唔。”

猫妖调整了很长时间的姿势,也许在头脑里已经把发球的一连串动作演练了好几遍,以初学者的角度相较而言真是个相当较真的家伙。他终于准备好了,尽管不二一直说先挑个舒服的动作随便打一个试试手感,他还是一丝不苟地抛起球,让不二也不得不压下重心认真地做好接球的准备。只见少年高高跳起,大幅度摆动手臂一挥拍——

球砸在了他的脑袋上。

“……痛。”

“噗……”

“……”

“……”

“你刚才笑了?”

“我没有。”

“你笑了。”

“好吧,但我一直在笑啊。”

“哼。”

“不过没关系,”不二说,“按照规则,你有两次发球的机会。”

“还能再来一次?”

“对。但要是再失败了,就是我得分了哦。”

越前一勾唇角笑了,兴致勃勃地把滚到一边去的小球捡回来,又在不二的口头指点下摆好了造型。

“我要赢你。”

明明连一次成功的球拍触球都还没有过,就一副目中无人的样子口出狂言,隔着球网用球拍指着对手挑衅。不二深深一笑,久违地觉得心底泛起了一丝新鲜的期待。

 

 

10:25A.M.

 

猫妖在经历了一阵子叫人不忍直视的把球打得满场乱飞的学习与适应之后,果然很快就掌握了一些诀窍,打得像模像样了。与生俱来的敏捷、灵活在加上实战中积累起来的控制力和经验,他进步飞速,在6-0惨败后的第二盘里已经能和不二打得有来有回。看起来他确实非常喜欢这样运动,并且全身心地投入其中,不满足于现状。不二打球时优哉游哉,如闲庭信步,脸上笑容丝毫不带动摇的,越前看在眼里,大概是认为自己大受轻视,憋了一股子劲儿想拿出点颜色给他瞧瞧,愈发卖力起来,眼神里满是不服气。对他来说,这似乎已不只是个锻炼身体、放松心情的游戏,而像是赌上了自尊的比赛——非赢不可。

不二表面上不露声色,其实早在一开始就暗自惊讶了,是为对方惊人的学习能力,更是为那颗倔强而单纯的求胜心。他回忆起了一些很久远的事。在自己同猫妖一样大的时候(如果单从外表判断猫妖的年龄的话),也曾有过这样恣意挥洒汗水的时候。那时的自己在想什么?

又一局终了,越前满头大汗、气喘吁吁,不二自己也好不到哪儿去——都是因为近来赶稿赶得太混乱、疏于锻炼的缘故。两人坐在球场边的长凳上暂作休息。猫妖胡乱地擦着汗,望着他的眼睛晶亮:“喂,你刚才那个球,是怎么打出来的?为什么落地之后不会弹起来?”

不二笑眯眯:“这个啊,是机密。”

“……哼,算了,我一定会自己弄明白给你看的。”

“是吗?那我很期待哦。”

“可恶……喂,你好像很擅长啊,网球。”

“唔,国中的时候进过校队,还参加过全国比赛,最后我们拿了冠军。”

“诶,那么厉害。”

“不过后来就渐渐地不再打了,只是偶尔作为运动锻炼还会玩一玩。现在打得没准还没有那时候好呢。”

“为什么不打了?你不喜欢?”

“也不是不喜欢。只是高中开始学业就变忙了,最后选择了网球之外的东西作为自己今后的方向,所以就没有继续网球的路。”

“作家?”

“嗯,对。”

“但是你打得不错,又不是不喜欢——那就是喜欢呗?不会觉得可惜吗?”

“可惜——呵呵,这该怎么说呢?”

不二停顿了一下,语气带着点自嘲。猫妖眼力了得,虽然什么都不懂,却总能一下子看到让人难受的关键处。他慢慢地梳理着自己从少年时起一路向前的往事,发现自己也可以很轻松地信口就来,像在讲一个半路听来的别的什么人的故事。

“自然是有一点的,不过相比之下我并没有那么投入,所以对我来说也不是什么困难的决定。说起来,那时一起打球的人里倒是有选择了这条路并且一直坚持到现在的,是我们当时的部长,在电视上还能看到他的比赛呢,是那种早早就认定目标并且决不松懈地去为止努力的人。而我呢……我是不一样的吧。”

“那……”

“你是想问我,为什么不一边成为作家、一边打网球对不对?要同时做好两件事情是很困难的,一天只有二十四个小时,一个人只有那么几年的青春年岁,有时候喜欢的事未必做得好,做得好的事未必喜欢,哪怕是喜欢又能做得好的事,做起来也未必就能顺风顺水。总之呢,也不是三言两语说得明白的。抱歉……我是不是把你弄糊涂了?”

“……好像很复杂。”越前低下头,无意识地搓起手指。

“是很复杂。”

“人类都是这么复杂的吗?”

“不知道,也许吧……至少就我而言。”

“虽然应该跟我找的东西没什么关系,不过我还没有想到你们会有这些奇怪的麻烦事。”

“在真的遇到之前,很多人其实也不知道。”不二又笑了笑,拿起球拍:“还打球吗?”

越前果断地回答:“当然打!”

“嗯,如果下一盘你再输给我的话,不管怎么样都结束了哦。”

“诶?”

“不管是三局两胜还是五局三胜的赛制,你都完全没有机会了啊。”

“不可能,我一定会赢你的。”

越前刷地一下站了起来,把球拍对着不二的鼻子。不二被他逗笑了。他跟着站起身,睁开眼睛望向头顶的碧蓝如洗的天空,微笑着接受了猫妖的挑战。

 

 

11:37A.M.

 

砰——一球落地。

“太可惜了……”不二悠悠叹道,“之前被你破了发球局,我还紧张了一阵子,不过很遗憾,只能到此为止啦。”

“可恶,再来——”

少年发出了极其不甘心的诉求,可声音刚落,肚子就响亮地“咕咕”叫了起来。不二失笑,说:“别钻牛角尖了,不是还要找东西吗?球拍和球就暂时放在你那里吧,你也可以跟卡鲁宾玩玩看哦。先去吃个饭吧,接下来还有好多事情可以做呢。”

 

 

14:11P.M.

 

“这个是照相机。把镜头对准你想要拍下的景物,按下快门,就能把那个画面定格下来,以照片的方式永远保存下来。”

咔嚓,咔嚓,咔嚓。

“看,像是这朵花、喷泉,广场的人和景色,都能拍进来。你想拍吗?站到那里去,我看看——诶,不要吗?好吧,那就算啦。”

咔嚓,咔嚓,咔嚓。

“嗯,我家挂着的那几张照片是我自己拍的,北海道,德国,还有美国——是跟东京隔着半个地球的国家。能把距离那么远的美丽景色放在家里随时欣赏,不觉得很棒吗?”

咔嚓。

“书桌上的?哦,那是我和家人的合照,爸爸妈妈,姐姐,还有弟弟。不是最近啦……是很多年前拍的照片了,那时候我才刚刚进国中,姐姐还没结婚,弟弟也还没有出国,父母的身体都很健康。……是啊,距离那么远的时光,也能够保存下来。啊,对了,越前,你要来试试吗?拍点你现在想保留下来的东西吧。”

咔嚓。

猫妖端着相机,一阵手忙脚乱。不二担心他端不稳,赶忙伸手来接。快门按钮就这么在无意之中被按了下去。往回一翻,画面里是歪斜的街景和不二近距离下放得巨大的半张脸。在被抓拍的瞬间,他瞪着蓝眸,微张嘴唇,有一点狼狈,一点狰狞,还有一点滑稽。不二哭笑不得,猫妖却对自己的这幅摄影作品非常满意。

 

 

15:25P.M.

 

“博物馆——就是收藏和展览着重要的古老物品的地方,关于人类的历史啦,文化啦,自然界的演化啦……你看,八百多年前的人类是这样生活的,哦,那时候已经有人在养猫了呢。是吧?穿的、住的都很不一样,不过‘需要工作才能赚钱买到吃的’这一点却一直延续至今啊。你有什么发现吗?”

 

 

16:54P.M.

 

“你还好吗?唉,这条线路连接着商业区的大车站和住宅区,不管什么时候都有很多人,拥挤也是没办法的事,算是人类生活的一部分吧——应该说在城市里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每天都要面对。还有很多穿校服的学生啊,确实是附近的中学放学的时间了。学生们也很辛苦的。越前,你要是人类,现在恐怕也和他们一样吧。你对学校里的科目有什么了解?我觉得啊,我觉得国文和英文都很有意思,理科比如说数学就比较头疼了。”

 

 

 

18:40P.M.

 

“让你陪我来买东西真是不好意思,我突然想起来家里的沐浴液用完了,要是等到洗澡的时候才发现那就太尴尬了。啊,纸巾在打折啊,那就多买一点放着吧。你有什么想要的吗?咦?昨天那种饮料?嗯……我记得是PONTA吧。”

 

 

18:51P.M.

 

兜兜转转一整天,在日落时分又回到了不二住的公寓楼下,两人都有些疲倦。越前背着不二的网球包,把喝空的易拉罐丢进垃圾桶。不二拎着两大袋的生活补给品。不二本想请越前再上楼坐一会儿,但越前拒绝了。他说他得回去陪卡鲁宾。若是晚了,就不太方便了。

太阳落下,月亮升起,白天与黑夜很快就会完成交替。在月光下,猫妖无法维持人形,会变回猫的样子。和昨天轻便的小鱼干不同,猫妖今天可是带着普通猫拽不动的网球包呢。

“今天过得很好,谢谢。”他对不二说。

不二点点头,“没什么,要是能帮到你就好了。你知道我住在哪里——你可以随时来找我。”

“唔,明天——”

越前欲言又止。不二很遗憾地说:“明天啊,恐怕有点困难。我有工作——好像没办法推掉。”

“你终于要‘工作’了?”

“是啊,到了不得不‘工作’的时候了。”

“哦……那,我就不打扰了。再见。”

“再见。”

不二向猫妖道了别,注视着少年一点点远去,背影消失在了橘红色夕阳的背景里。他没有回头过。

 

 

20:11P.M.

 

晚饭最终是一个人潦草地对付过去了。不二冲了杯咖啡,在自己的早晨刚刚收拾得干干净净的书桌前坐下,摊开了一张白纸。他拿笔在纸上涂涂写写划划,零碎的名词,时间,地点,还画下了卡鲁宾的脸,虽然画得一点儿也不像。头脑中飞速地掠过场景和对白。

不得不工作的时候啊……

这一回,来写一个猫妖的故事吧。

 

 



TBC

有缘继续!


那个“去他的吧”大概是我近来写过的最痛快的一句话了233333


评论 ( 6 )
热度 ( 10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