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冥浩荡不见底,日月照耀金银台

Lof无敏感无禁忌随便玩。喜欢评论
子博@_天蓝蓝的自留地_ 堆放一些存文(不二越)和杂物杂谈
微博@水韵天蓝_ 都是废话

© 水韵天蓝
Powered by LOFTER

[快新/新快无差]沿街的二楼窗台/END

一个不靠谱的小脑洞

强推BGM!

沿街的二楼窗台

CP:快新/新快无差

 

 

BGM: Las Escarlatinas – Lloraré, 

https://music.163.com/#/m/song?id=2925398&userid=81508013

 

 

 

 

上午九点半,对街飘来了小提琴声。

 

和平常差不多时间,不早也不晚。黑羽快斗叼着小半块比萨饼,随着旋律晃着脑袋,给自己冲了一杯果珍。乐声流畅地行进到前一天暂停的地方,刚刚结束一段高潮,然后便戛然而止,没有了下文。

 

接下来,你要怎么办呢?

 

他来到二楼沿街的窗口,拉开纱帘,将窗户打开半扇。浅浅淡淡的阳光穿透进来,微醺的暖风扑面送来烤面包的香气。使劲吸一吸鼻子,他伸了个懒腰,趴在窗边仔细地听。

 

断断续续的零碎的几个音符、几行乐句,像探险家的脚步,在未知的黑暗中一步一停顿地寻觅着光亮的通途。呜呜呜——琴声犹如哭泣。不不不,别用那几个音——听起来未免太忧愁了点。……哇呜,这一次的尝试听起来不错耶,决定采用这一串了吗?……好像还是不太满意?

 

街道上人来人往。离得很近,讲话的声音从这个街角一直到下一个路口都能听见。平时黑羽快斗很乐于听听人们在赶路的同时谈天说地,哪怕传到耳里的只有只言片语;但只有小提琴声响的时候,他希望这个世界安静点、再安静点,好让他能够听得更清楚些——

 

唔——

一声长长的、轻柔婉转的叹息。

 

一阵惊喜。他不由自主跟着屏住了呼吸。

 

对街的小提琴家似乎对这个收尾同样十分满意,将新创作的这一段乐曲重复演奏了几遍,一遍比一遍更加流畅,纯粹听觉上的愉悦感慢慢带上了深深浅浅的情绪。再加之小提琴家前几日的成果,整首乐曲连贯起来听,欢欣之中时不时有些试探的、犹疑的、失落的变化,偶尔也有雀跃与激昂……直到尾声时一切落定一般的怅然空旷,可在最后的最后,又好像重新有了那么一丁点儿的喜悦。就好像……

就好像是……

 

黑羽快斗闭上眼睛。再睁开。

看不见任何不同。他不知如何去形容。

 

——是什么呢?

在你创作出这样的乐曲时,你眼里看到的……是什么?

 

琴声结束了。他端起果珍喝了一大口,恋恋不舍似的又在窗口趴了一会儿。匆匆的脚步声、清脆的车铃声、响亮的招呼声与窃窃的谈话声重新占据了整条街道。不知道那位小提琴家会不会也出现在路过他楼下的人群里。

窗台的视野很好。他要是经过,一定躲不掉。

该怎么把他找出来呢?

 

——这样好了,就这么办吧!

 

黑羽快斗给养在瓷瓶里的玫瑰换了水,然后把它搬到窗台上。“拜托你一件事,如果你看到那个拉小提琴的人,就笑一笑,好让我知道。”他抚摸着玫瑰柔嫩的花瓣,严肃地嘱咐道。玫瑰笑起来的时候,花瓣会更加轻盈舒展。他感觉得出来。

 

他将窗户再多打开了一些,把本来挂在阳台的风铃挪到了这个窗口。风钻进房间里,风铃叮咚作响。“你呢,也是一样,”他又对风铃叮咛,“看到那个人,你就唱个歌儿……好好唱,别老在这儿瞎开心!” 

 

交代完这些之后,他感到很满意。如果玫瑰笑了,如果风铃唱起歌,那么他就会立刻从这个沿街的窗口向下张望。虽然他不知道他要找的人长什么样子……但是,对街的那位小提琴家呀,既然写得出这样细腻入心灵的曲子,对待自己的创作又是那么一丝不苟,一定是个观察力敏锐又懂得探察人心的家伙吧!就算自己收不到他的目光,他也一定能够发现正在寻找着什么的自己啊。

 

等他察觉到有什么状况,大概会上门来问个清楚。到时候不就能认识了吗?黑羽快斗不自觉上翘了嘴角,已然开始考虑起见面的第一句话应该说什么,能显得自己魅力十足了。

 

但是……但是。

好像进行得并不太顺利。

 

他的玫瑰一整天都在笑,风铃一整天都在唱着歌儿。

他就这么在窗口趴了一整天,探着脑袋张望了一整天,腰酸背痛不已。

到了晚上,实在趴不住了,他敲敲窗台:“喂喂,我说你们啊,到底有没有好好听我说话啦!”

 

怎么可能有人一天到晚在街上来回晃悠嘛!他哭笑不得,伸手蹭了蹭玫瑰张开的叶片,又戳了戳风铃冰冰凉的玻璃壳。玫瑰轻轻一颤,被他蹭痒了似的,一个劲地笑;痒劲儿过了,也还是欢笑不停。风铃的歌声在晚风里变得更加响亮了。

 

“……”

这是成心在跟他捣蛋,还是……?

他狐疑地小声咕咕哝哝,关了窗户,关了灯。

 

第二天早晨起床后,黑羽快斗又跑到窗边。“笑笑笑……怎么还在笑啊你。……还有你也是,老早就被你的歌声吵醒啦,起得真早啊……诶,那家伙也起那么早?”

 

他飞速给自己弄了点早饭,生怕错过了什么似的,端着一大盘子一溜烟从厨房冲回来,站在窗口吃。晨光渐暖,楼下逐渐喧闹起来,人们脚步纷杂。交织的谈话声里,有兴奋谈论前几天旅行见闻的,有抱怨工作不顺、加班太累的,有交流新上映的影片的……他不像平常那样听得津津有味,反倒心不在焉,不知不觉间思绪已游离出老远。

 

那个人,会是这些人中的一个吗?

也许此时此刻,正经过他的窗下?会被玫瑰和风铃吸引而抬头好奇地看?

自己会不会已经听到过那个人聊起自己的生活了呢?

这么说起来——其实一直有在听啊。听着他的小提琴声……是在讲述着自己、还是别的什么人的故事呢?

 

熟悉的琴声忽地奏响,将黑羽快斗拉回现实。

黑羽快斗浑身一个激灵,差点打翻手里的盘子。这个时刻……可比平时早了不少!

 

竖起耳朵继续听。三五个音符组成一串轻快的上行阶梯,穿越喧哗的街道而来,像极了在招呼着早上好。风铃改变了音调,和着这串短促简单的旋律唱起一首新的叮咚的歌。他又伸手去触摸玫瑰的花瓣,那细小的脉络中流动着满满的喜悦。

 

“别闹了啊,那人现在不可能在街上晃荡……”他一边喃喃自语,一边茫然地向对街望去。

 

什么都看不到。

 

但小提琴的音乐还在继续。不是前段时间写好的那首曲子。是……好像是一首新曲,由刚才那个问候起,随性自在地往下走。喂喂,那家伙平时走得不是这个风格吧?调子轻快又幽默,仿佛在笑着、在哼着自己的小曲儿……怎么跟他的玫瑰和风铃一个德行!

 

他放下吃了一半的早饭,捧着玫瑰呆呆地站着。

 

你就在我面前吗?

你一直……就在我面前吗?

所以玫瑰一直在笑,笑得整朵花都轻飘飘的,仿佛下一秒就会飞到空中去;风铃也一直不知疲倦地唱着歌,它呀……它的精力充沛得很,倒是不用担心会唱坏了嗓子。你听,它唱了这么久了,还是那么有力气——

 

叮咚咚。叮铃铃。

小提琴声暂停了。

 

“喂喂——”急切的喊声脱口而出,“对街的——”

 

“是我,怎么了?”

有回应了!

声音听起来好年轻,竟然同自己有几分相似。

 

他突然有点紧张,冲着声音飘来的地方喊回去。

“曲、曲子不错啊!”

……昨天想好的开场白,好像不是这样的!

 

“谢谢!哪一首?今天的?还是之前的?”

小提琴家的语音里带着浅浅的笑,十分好听。

 

“每一首!”他说。

他低头问问玫瑰:“每一首都很棒,你说对吧?”

玫瑰笑着抖动着花瓣。

他又说:“我一直……我一直在听哦!……你等等!我、我下楼去——”

 

抱着瓷瓶里的玫瑰冲下楼,黑羽快斗站在自家窗户下。来来往往的人经过他身边,没有人停留。他摆弄着玫瑰的叶子,直到一阵气息靠近,一只手拍住了他的肩膀。

 

他抬起头来。“嘿。”喉咙口滚了一阵,打了一声最简单的招呼。

“玫瑰开得真好。”小提琴家说。

“可不是——而且一见你就笑呢。”

“诶……”那人愣了愣神,发出一声短促的感叹。

他恳切地点了点头:“真的。”想象着优雅从容的小提琴家局促的样子,不由得笑起来。

对方好像在打量着自己,道:“你,果然……”

“果然什么?”

“很有趣啊。”

“嘿!”被这样评价,黑羽快斗有点小小得意,“你一直在观察我?”

“那是当然。谁让你就在我对面?老在我面前晃来晃去,不看见都难。”

“那还真是不好意思啦。”

“没什么,”对方的语气轻松起来,“挺有趣的嘛——看你在窗口折腾来折腾去,还会跟玫瑰和风铃神神叨叨。”

 

啊!糟糕了。自己前一天的蠢样全被那家伙给看到了!

难道说——所以刚才才特地奏了首那么轻松快活的曲子……这是在取笑自己吗?

偏偏这时候,风铃又愉快地唱了两句,像是在帮小提琴家的腔似的。

可恶!他忿忿地皱紧了眉毛。如果你在偷笑,你也别让我知道你在那儿偷笑……唉,你一定在偷笑吧!

 

“我想给它起个名,就叫《沿街的二楼窗台》,你觉得怎么样?”

“随便你啦!”他扁起了嘴巴。

 

不过转念一想,能够成为小提琴家创作的灵感来源,好像也挺光荣的不是?

既然说到这个……

 

“哎、那我就再多问几句啰!你写前天那首曲子……是因为什么?”

 

你想到了……你看到了什么?

这么好听。

不光是好听,还听得心里痒痒的。好像琴弦就在自己的心上颤动,节奏的快慢变化,音调的高低流转,乐段间的起承转合……心情随之起伏,让他想起了自己每天每天趴在窗口张望着、期待着能听到些什么时的感受。

 

对方顿了顿,好像在认真思考:“……你猜?”

 

“喂喂!居然要我猜……你可真是个讨厌的家伙啊!我怎么可能知道嘛!……云彩?星星?大海?”

 

黑羽快斗绞尽脑汁报出了几个名词。见是没见过啦,但是听别人说起过,这一类有着很了不起的形态的东西,总能引发人们的无限遐思。

可是对他而言,就算凭借想象,他也难以了解其中的奥秘。想象是多么不着边际的事呀。

 

听了他胡乱的回答,那人似乎摇了摇头。

 

“……是你。”那人说。

怕他听不懂似的,又重复了一遍:“是对街的你啊。”

 

黑羽快斗一愣。

捧着玫瑰,他一时无措,不知怎么回应才好。

对方似乎也在踌躇着。

沉默之间,二楼窗台上风铃的歌声显得格外清脆悦耳。

 

他试着掰开自己的嘴,发出点声音:“那……”

“那……”小提琴家也同时开了口。两人的声音重叠在一起,他吓了一跳,全身一阵颤抖,像心脏被什么击中了似的。

 

“我是想说,云彩、星星、大海什么的……”

“我也在想……

“你能演奏给我听吗?”

“我、我可以演奏给你听啊。”

 

他们都笑了。

 

“一言为定!”

“还是平常的时间。”

“我的小玫瑰和小风铃也会一起听。”

“我不介意。但是你的小风铃有点吵,下次让它别唱了?”

“哎呀!可它就是喜欢瞎开心!”

 

见到你,会更开心。

 

后一天的早晨,黑羽快斗搬了张小椅子到二楼沿街的窗边,一边喝着热可可一边等。阳光透过纱帘带来暖意,街道苏醒过来,耳边的嘈杂一如往常。

一阵微风送来了馥郁的玫瑰香。风铃轻轻发出了声响。

他一下子打起了精神,坐直了身体,朝对街望。然后举起了瓷瓶,对玫瑰说:“来,打声招呼……哇!你害羞了对不对!”

玫瑰在风里微微摇晃。小提琴声穿过熙熙攘攘的忙碌街道而来。他闭上眼睛,在深不见底的黑暗里,似乎看见了浮起的云朵,软绵绵的,牛奶糖一样。

 

 

 

 

 

END

2016.8

 

 

*设定快斗的眼睛看不见。

快斗喜欢在沿街的窗口张望,听路过的人讲话,这样可以得知很多很多有意思的他看不到的事情。

新一就住在快斗的对面,能从他的样子猜到他眼睛看不见,但又被他感染,作曲子试图去描写这样一位少年的心情。

快斗视角,所以所有的描写都很简单,大部分是声音和触觉,没有提到过任何东西的颜色与外观(应该是…),这是刻意的。

 

关于BGM:

不推荐看原来的歌词【。原来的歌词太虐了,为什么要给这么轻快的曲子写这么虐的歌词啊喂!

虽然是极好的……

原词跟这文没什么关系。我以前在没看过歌词的时候,纯粹边听歌边脑补,填了个中文词,

 

《沿街的二楼窗台》

 

亲爱的 窗外已是黎明
探出头看铅灰色天空
怎样被晨曦点亮

悄悄等着 热闹的人群走走停停
那之中是不是会有
你寻找我的目光

我在靠街边的窗台挂了一串风铃
每当你经过 它就唱起歌
我在靠街边的窗台摆了一束玫瑰
每当你经过 它就欢笑

亲爱的 窗外夜还没深
告别的脚步声响起
又渐渐走远

你 路灯下的影子
在街角转过弯 
奔向了下一个明天

我在靠街边的窗台挂了一串风铃
每当你经过 它就唱起歌
我在靠街边的窗台摆了一束玫瑰
每当你经过 它就欢笑
...

-end-

 

 

再随便说几句。

我的文写的都比较清水,虽然我的立场是快新,但有些文不太明确,可以当成快新新快无差来看的…… 而且,虽然是cp,但也不完全是狭义的谈谈恋爱的感觉,更接近于心有灵犀那种?彼此相互吸引、在对方心中占据着特殊的位置,毋庸置疑是很重要的人,但未必非得是恋人不可。

比方说这篇小文,他俩可能会发展出恋爱的那种喜欢,也可能不会(个人倾向于会,哈哈哈哈)。而之前有几篇文就完全不是当做谈恋爱来写的。

大概就是这样吧!

 

 

评论 ( 19 )
热度 ( 207 )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